歆沅icon

最近爬墙封神第一部中,主郊发,不拆不逆,逆家请自动远离。
青云衣兮白霓裳,举长矢兮射天狼。
这里阿沅,偶尔变喵。
喵的意思就是又傲娇又暴躁,我不骂人可是我一点也不可爱哦~

关于ABO的社会构成猜想之一,和一个脑洞

@芳华水恋 归嗣的设定果然很现实呢2333

时光之穴:

今天又看到一个关于ABO的设定,然后就……哈哈哈了。


当然,作者本人的文没任何问题,因为本来就是写肉嘛,不用太认真。我只是从一个强迫症患者的角度,来讨论下,“如果是这样的情况那么ABO社会会是如何”。




一些妹子喜欢设定,在ABO社会里,BETA是社会主体,工作能力合格但并不出众,数量最多但生育能力较低(甚至非常低);ALPHA是社会少数群体,智力高体力好,无生育力(但可让O怀孕),是社会中的精英阶层;OMEGA有极高的生育能力,同时数量极少,而且只有AO才可能生下A或者O,但因为发情期的关系,所以地位极其低下。


……每次看到这里我就“呃”了。妹子们,你们显然没有计算过,这样的设定中,人类种族繁衍将面临多么大的挑战,而在这种挑战下,O非但不会社会地位低下,相反,一定会是社会地位高、被保护极好的一个群体啊。




我们先从生物界来看例子。其实这样的社会结构,有一个非常对应的对象,那就是蜂群。


在蜂群中,工蜂占据绝对数量,但是它们是工作者,不是繁衍着;雄峰数量较少,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和蜂后交配繁衍后代(一生只为一撸也是蛮拼的);蜂后作为拥有生育能力者,在蜂群中则占据绝对至高地位。


而如果对比ABO,你们可以轻松发现,先前提到的“那一款”ABO设定,和蜂群结构是基本吻合的,即大量负责工作而基本无生育能力的BETA,少量具有让对方怀孕能力的强壮的ALFA,以及更少数的、具备让种群繁衍下去的能力的OMEGA。


所以你们到底是怎么会想到这样的OMEGA一定会成为社会底层的?




其实蜂群这种结构,和人类早期的母系社会基本一致。这种形态说白了,就是在自然生存环境下,为了让种族延续而必须采取的“保护雌性”的做法。当然在生物界其他种群中,或许没有蜂群表现的如此典型,但这种“优先保护雌性”、“雄性争夺雌性”、“雌性拥有挑选雄性的更高地位”的情况屡见不鲜。


假设一个ABO的人类社会,其生存权基本都握在最少数的OMEGA手中,那么可以想见的结局是,这极少数的OMEGA可能会被软禁、被控制,但一定会给与细致的照顾、无微不至的健康管理,以保证“他们”在具备生育能力后,可以为整个人类繁衍更多的后代,避免种族灭绝的危机。




当然,可能有妹子说,“才不是呢,如果是这样,OMEGA将会无比悲惨,完全沦为生育机器,随时可能会发生被强暴的事件。”那么让我们再来探讨一下这个可能。


首先,为了种族的延续,OMEGA沦为生育机器大概是不可避免的。因为参考正常人类女性的情况,假设OMEGA从平均15周岁开始具备成熟的生育能力,到45岁左右进入类似女性的绝经期,同时每一胎都是参考38周左右的时间。那么他一生最多也只有30多年的生育期,即便算上多胎妊娠,一生能生下30-60个孩子都已经算是奇迹。


如果是按照那种比如“OMEGA只占人类社会5%”的设定,一个OMEGA即便一生能生育30-60个孩子且全部存活,只怕也未必保证人类种族延续不出一点问题(我们就不说增加人口了)——毕竟,这5%的OMEGA也不是全部都在育龄。


想到现在这种老龄化社会和低出生率的问题,我都要替那样的ABO社会感到忧虑了(误)。


在这种情况下,放任OMEGA去外面工作,占用他们的时间,可能危及他们的健康和安全,同时影响到人口出生率?这显然是不会被整个社会允许的。OMEGA必须留在“家庭”(并不只是正常意义上的小家庭,所以打个“”),让他们尽可能多的生孩子。


但是因为沦为生育机器所以境遇凄惨?随时可能被性侵?怎么可能!如果OMEGA真的生存境遇极差,虽然不可能所有的OMEGA都选择自杀,但高自杀率显然是一定会出现的。你们难道觉得,这样的社会会允许OMEGA在可以生育的年龄里,因为疾病、伤痛甚至自杀这些原因等导致非正常死亡?


非但不会如此,相反,一定要保证OMEGA能获得充足的物资,拥有健康的身体,甚至优渥的生活,才能让他们以最好的状态为人类繁衍后代……因为这并不是为了OMEGA,而是为了全人类。


当然,被剥夺了外出工作、自由选择人生的权力,而只能生育,这确实是悲惨的。但这绝非是妹子们幻想的那种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悲惨。笼中的金丝雀固然不幸,到底还是和任由欺凌朝不保夕的流浪犬有所区别。


在这样的社会里,真正可能凄惨的OMEGA是什么呢?应该是失去生育能力的。而且可以想到,只要社会资源不是太匮乏、文明程度足够,曾经生育但因为年龄关系失去生育能力的OMEGA也会获得良好的赡养待遇,只有那些过早失去生育能力的年轻OMEGA,“他们”的确可能会前途未卜。


不过据我的预测,这部分OMEGA很可能会被迫担任抚育孩子的工作。因为让有生育能力的OMEGA,将时间花费在抚育孩子上,会降低人口出生效率,而让失去生育能力的OMEGA来抚育孩子,不失为一个简单效率的方法。




另外,在这样的社会结构中,ALPHA恐怕也不是想象中那爽歪歪的人生。


当OMEGA资源极度缺乏时,人类社会必然进行人为的、强制的分配,以确保“最大限度留下优秀的后代”,所以BETA就不用想了,反正不能生你们就自撸过一生吧。即便你是ALPHA也别乐,因为在普通的ALPHA、优秀的ALPHA和最优秀的ALPHA之间,“和OMEGA交配繁衍后代”的机会也绝对不会是相同的。“让那些高学历、高地位、高成就的优质ALPHA,拥有优先和OMEGA生育的机会”才会是主流。


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在人类社会中也不是全无先例。


在柬埔寨红色高棉的特殊时期,国内人口骤减1/4,为了能够增加人口,外加所谓“公产大家庭”概念,婚姻是直接调配,已婚夫妻仍要分开居住,婴儿一旦不需要喂奶就会被带离父母身边,也算是一种变相的模型展示。




所以由此产生的一个脑洞是,如果每个A一生中能和O交往的时间是有限的(比如3个月,然后检查确认O怀孕,允许此A和O继续交往到孩子出生;如果没有怀孕,则换其他的A以提高效率),那么在这个情况下如果产生感情的某一对A和O,倒是可以好好写写。

评论(1)
热度(60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歆沅icon | Powered by LOFTER